星期日, 4月 22, 2007

楊乃文 不要告別

4月中旬 楊乃文前往內地作第二波女爵專輯的宣傳 也第一次在北京辦了一場演唱會 網友muse全程拍攝下來 各位可以前往欣賞

演唱的曲目與台灣先前幾場大同小異 不過不同的他唱了一首他在台灣很少唱 我個人很喜歡的歌曲-不要告別


這是超載樂團高旗所寫的歌 音樂和絃進行讓我想到Radiohead的國歌Creep但高旗的歌詞讓我忽略了這件事 “不要告別”文字處處充滿驚奇充滿畫面 第一句的”點燃這支香煙 讓光亮爆炸這黑夜 寂靜世界不發一言”將接下來的要鋪陳的絕望不想放棄作一個很好的開端 個人尤其喜愛”爆炸”這詞 用的妙不可言(楊乃文第三張專輯主打歌Queen歌詞同樣出現”爆炸”這詞 你就好像煙火一樣爆炸我的心情.. 可見林瑋哲也很喜歡這字眼)
另外”我對明天的恐懼 來自對今天的厭倦”也是鍾愛的部份 在高旗&超載的魔幻藍天專輯中 如果我現在…也被周華健翻唱 (內陸網友所寫的blog 還有試聽)但傳唱程度就不及"不要告別"

楊乃文翻唱的歌曲算一算還不少 除了不要告別外 Silence裡還有花兒的靜止 Depeche Mode的Somebody 應該裡也有一首名不見經傳的不得不 精選集中的經典名曲Moon River 還記得多年前在@live的表演 楊乃文還翻唱了Air - You Make It Easy Suede-Beautiful Ones 拿著好幾頁的歌詞唱R.E.M.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 It (and I Feel Fine) 唱完一張就將手中的歌詞往觀眾席丟 那夜吉他手">秀秀唱了一首Ramones的歌 (如果我的記憶體沒故障的話..)

(拿起鈴鼓 要唱靜止 準沒錯)
楊乃文 Faith Yang


但我還是Perfer楊乃文的版本 編曲較超載來得精美豐富 從樂曲第一個顆吉他泛音開始中間穿插KB音效 而楊乃文聲音表現情緒細膩具張力整首歌營造的氛圍都是超載不及的 但若沒有高旗這隻妙筆 楊乃文的Monster團隊 我們又怎能聽到這首不要告別這朵奇異的花朵呢

不要告別 詞曲 高旗

點燃這支香煙 讓光亮爆炸這黑夜 寂靜世界不發一言
我的手在觸摸著 從高處墜落的感覺 可心仍在向上飛躍


籠罩我 保護我 帶我攀躍最高的峰巔 也許天堂就在你撫摸的瞬間

黑夜在纏綿 風聲已靜 為你的狂野 溶化血液
在黑夜和黎明的分界 別把我心帶走 別讓這夢溜走
不要告別


渴望開始這旅行 從我眼睛到你的心靈 我卻已經無力前行
親愛的不要哭 和你一樣 我對明天的恐懼 來自對今天的厭倦


籠罩我 保護我 帶我攀躍最高的峰巔 也許天堂就在你撫摸的瞬間

告訴我 你愛我 如同我們永恆的承諾 可是所有快樂都在被折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