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我的80 - Forever Young / 阿爾發村



Alphaville譯為阿爾發村 原團名為Forever Young德國電子流行三人樂團 團名取自法國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 的一部他所導的Alphaville 同名電影

因為阿爾發村發音關係 學生時代同學提到Alphaville總是一番嘻笑

阿爾發村80年初出道 以一首Forever Young紅遍國際 歌曲旋律苦澀悠揚 歌詞雋永 表達對生命的詠嘆 在主唱Marian Gold磁性嘹亮的歌聲 撼動人心 同名專輯內其餘歌曲皆為當時舞廳必播歌曲E.X "Big in Japan" "Sounds Like a Melody"...我一直不會忘記當時國內有一篇樂評大概是這樣說 如果Forever Young是以傳統搖滾原件(吉他 貝斯 鼓)去表現 這首歌必然經典不朽




2006年澳洲新進樂團Youth Group應影集玩酷世代之邀重唱這首80金曲(收錄在The O.C. 5 Mix) Youth Group就是以搖滾的原件演唱 表現不俗 個人也喜愛前奏的作法 鋪陳堆砌起整首歌的向前走的感覺


多年後Forever Young這首歌不停的傳唱翻唱 甚至潘越雲有一首一片海洋並註明改編此曲(剛去KK BOX聽 簡直一模一樣 噗) 但我不覺得這首歌或經典歌曲非得要以傳統原件表現才有機會晉升經典之流

Alphaville後音樂發展曲風多變 架構也更為龐大 更與德國Tangerine Dream…等前衛電子樂團何作 這幾年作品未有以往的表現 與主流唱片解約後 但仍持續有作品發表


延伸推薦 Alphaville / Salvation (1997) WEA

1 則留言:

Jude Y. 提到...

Hi!
我兩個版本都很喜歡
主要是Youth Group的MTV又拍得很懷舊,配合歌曲很有感覺。原唱Alphaville的新浪曲風很慷慨激昂,我想更能符合創作精神。另外,主唱搖擺的身姿,真是有意思,哈哈..